登录 |   注册

《鸿兴镇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0    点击数: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民生问题得到新的改善,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党建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一些重点工作得到了省、市、县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2012年完成地方生产总产值1.5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160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2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200万元,农业总收入1.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100元,当年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500万元,确保了全镇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健康发展。 

  (二)、效益农业和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我们结合镇农业生产的实际,狠抓种植业结构调整,重点突出稳产、高效作物.每个村都建设了具有指导作用的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区。新建膜下滴灌154个单元27084亩,膜下滴灌面积达到4万亩。我们把牧业经济做为一个支柱产业来抓。以园区建设为重点引导各村群众努力发展适宜的养殖项目。 

  (三)、社会事业及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加大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群众出行困难的问题,我们筹集资金45万元,新修等级公路3公里。在财政状况紧张的情况下,依然投入近40万元资金为福利中心维修改造了房屋,改造了供暖设施,建设了阳光浴室和水冲卫生间。新农村建设扎实开展,一是投资19万元建设太阳路灯38盏,二是村屯绿化4.1公里,植树4.3万株,三是建设农户院墙2000延长米,我们高标准开展农村“安居工程”和泥草房改造工作,去年完成1个的整屯推进工作,全镇完成泥草房改造177户,“安居工程”完成177户,完成了县委下达任务,得到县市领导的高度评价计生工作有了新的起色,民生工作利民惠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99%;政府办公楼竣工启用,民政、文化教育社会事业有序推进。 

  (四)、党的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呈现新气象 

  我镇基层组织建设新一轮“三项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目标管理,“三项制度”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农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五)、各项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2012年的工作凝聚着全镇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智慧和汗水,我们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鸿兴镇被评为人才工作先进集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农村水利工作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明月村党总支被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王建、付多喜、高艳华、庒庆先、王福忠等5人被分别评为优秀领导干部、党管武装好书记、基层组织建设先进个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农村水利工作先进个人;养鸡大户赵春华被授予“双学双比”女状元。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果令人振奋,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委、政府正确领导、科学指引的结果,是鸿兴镇党委、政府班子凝心聚力的结果,更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发挥聪明才智和付出辛勤汗水干事创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鸿兴镇党委、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向扎实工作在一线、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重点工作和各项工作任务 

  2013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镇总体工作思路坚持“农业立镇、牧业强镇、工贸活镇、和谐兴镇”四大发展战略,以农业园区建设和发展高效农业为目标,以加快推进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型为重点,大力发展工业和商贸经济,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2013年,农业总收入计划实现 1.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正常年景达到8500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膜下滴灌工程。去年秋天,全镇实施膜下滴灌工程154个单元,共计27084亩,已完成102个单元的网管铺设工程,还有52个单元今年春季要完成,各村要安排好人力,集中抓好地下管网的铺设和地上管网的安装,并做好试压试水,确保滴灌设施正常运转。二是关于草原补助问题,各村要在镇工作队的指导下,认真搞好草原的外业调查和内业整理,确保这项惠民政策真正达到村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得到收益的目标;三是做好土地确权收费工作,各村要在春耕前对多测出的土地进行收费,壮大村集体经济,绿化村已先行一步,文牛村也在运作,希望各村加大力度把收费工作做好;四是春季造林工作,今年春季我们有7个省级村屯绿化任务,荒山荒地造林任务140公顷,还有长白线补植造林和其它林地补植造林任务,会后各村要按照镇里的统一部署落实好造林地块,保证造林质量,确保完成任务;五是做好安全维稳和信访工作,各村成立组织,确保草原、森林无火灾,防止各种事故发生,目前,春耕和村级换届选举临近,要做好各方面的细致工作,防止信访事项的发生,哪个村出现上访,就由哪个村负责,同时认真做好“三委”换届选举前的准备工作,确保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六是做好学校流失生返校工作,各村必要时可采取司法介入解决,此项工作已纳入村干部千分联酬责任制中。七是要做好备耕、春耕工作,一抓科技培训确保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二抓资金备耕,要动员农户广泛筹集资金,村干部要积极主动联系信用部门贷款,三抓物资上备耕,要充分做好春耕抗旱物资的准备工作,提前做好农机具的检修与维护,确保物资充足;四抓措施上备耕,要采取积极的措施解决备耕中的困难,对于困难户,要采取党员干部包保措施,帮助解决难题,确保困难群众全部种上地。八是安全保粮工作,要搞好农户安全、科学储粮,镇农业站技术人员要指导到位,措施到位,一要做好余粮通风降温,防止霉变,二要扩大宣传,组织农民尽早出售,减少粮食损失和消耗,保证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九是农业产业化项目抓好实施,重点抓好玉米“高光效、甜玉米、蓖麻、辣椒、棉花产业项目,按照分配的任务抓好面积的落实。 

  (二)、突出重点,强化落实,确保工作目标实现 

  ——坚定不移抓好农业园区建设我们结合镇农业生产的实际,以园区建设为引领,提高农民收入。紧紧抓住玉米产业不动摇,带动和扩大玉米种植面积,玉米面积力争达到5000公顷。依托甜玉米项目,建设200公顷甜玉米园区;依托辣椒项目,建设100公顷辣椒园区;依托蓖麻项目,建设1000公顷蓖麻园区;依托棉花项目,建设500公顷棉花园区。依托玉米“高光效”项目,建设200公顷玉米“高光效”园区,通过项目拉动,达到增产、增收的目地,实现农业发展的转型。在此基础上,抓好其它农作物的种植和生产。 

  ——坚定不移抓好水利工程建设。主要是建设好膜下滴灌工程,全镇已建设4万亩膜下滴灌工程,占总耕地面积40%,今年秋天还计划实施3万亩,力争达到总耕地面积的70%。 

  ——坚定不移抓好畜牧业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我饲草、秸杆资源的双重优势,尽快把畜牧业经济培育成支柱产业。一是加快推进规模化养殖。采取“小规模、大群体,舍饲、半舍饲”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户从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精养型经营转变。推动奶牛、生猪、育肥羊等产业快速发展,在数量、质量上实现大幅提升。二是发展壮大红牛养殖业。要紧紧抓住县里大力发展草原红牛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实现规模和质量上的新突破。三是全面提升科技养殖水平,提高秸秆料利用率、提高养殖经济效益为目标,重点推广青黄贮料制作、疫病防治、品种改良等实用配套技术,不断提高广大生产者、经营者的科学养殖经营水平。四是狠抓疫病防控工作真正使牧业成为我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坚定不移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执法力度。在抓好村屯绿化、荒山荒地造林和补植造林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生态恢复和打击法开垦力度充分发挥生态综合执法大队的职能作用,全面加强生态保护的执法力度,有效遏制破坏生态行为。要加大涉林案件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加强幼林地管护和草原防火工作 

  ——坚定不移巩固好土地确权成果。镇党委要求各村干部一定要珍惜土地确权成果,要做到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密切配合、积极工作,把土地确权成果落到实处。 

  ——坚定不移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我们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目标建设新农村,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今年鸿兴村、青山村新农村建设已通过市里验收,花园村已正式申报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坚定不移抓好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把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开展控辍保学工作重点抓好学校饮食安全、学生住宿点安全和校车安全工作。努力抓好卫生事业的发展,加大对公共卫生环境的整治力度,切实做好新农合参保工作,参保率要达到100%。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村都要建成农民书屋和文化大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造地方文化特色,包装推介一些优秀文艺节目,组织开展好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 

  ——坚定不移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要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范信访秩序,提高信访工作管理水平,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受理、妥善解决,建立镇、村联席处理信访制度,重点做好信访隐患排查和矛盾化解工作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减少和杜绝群体及越级上访等事件的发生,促进我镇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 

  三、加强领导,严肃纪律,为农业农村经济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抓好农业农村工作是“三县”建设的基础,是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迫切需要,是推动鸿兴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全镇上下都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努力推进全镇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加强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我们要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放在农村工作上,形成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级干部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要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主动认真研究农村工作,真正成为“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要扎实做好惠农政策落实工作。要落实好强农惠农政策,做到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不打折、不缩水、不走样,充分调动农民发展生产、安居乐业的积极性。 

  要脚踏实地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好第一轮“三项工程”成果,扎实开展好新一轮“三项工程”的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深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做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新型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使用工作,不断完善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搞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四要统一思想,转变作风全体党员和各级干部一要保持勤于学习的优良传统,要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在实践中,检验和锻炼自己,要通过学习提高个人的思想境界。二要保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提高落实工作的执行力,要牢固树立“为民执政、勤政为民”的宗旨意识,多想干成事业的办法和措施,少找干不成事的理由和借口,不搞花架子,实实在在的做一些造福百姓的事情;三要共同维护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才能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