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鸿兴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29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白城市所辖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全文包括全年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由于篇幅有限,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榆县鸿兴镇党建办公室联系,电话:0436-4852441)。

  2017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鸿兴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并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了政务公开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的重要作用。现将我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健全组织机构 

  为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付多喜为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镇长李国祥、人大主席李玢为副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 

  二、规范化运行,及时准确公开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2017年,我镇始终坚持以“指标统一、项目规范、口径一致、数据准确”为要求,编制、公布并及时更新维护公开指南和目录,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公布政府信息,包括镇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年度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情况等。同时坚持数量与质量并举,及时报送政务信息、更新动态信息,对政务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涉及的概况、领导班子、机构设置等作好相应调整。  

  三、依托现代媒介,丰富公开形式 

  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LED屏、QQ交流群等形式建立多渠道信息公开途径。一是充分发挥网站的主阵地作用,以县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做好网上公开工作,实时公开政务动态、工程招投标、惠民政策等信息,其中“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等栏目,深受群众好评,有效建立起了政府与公众间方便、快捷的沟通渠道;二是在镇政府机关大楼、公共服务中心设置政务公开栏,定期公示公开重大信息。 

  四、合理完善制度,加强有效监督 

  完善重大决策咨询听证、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在镇政府秘书室设置监督电话,主动接受各有关部门和群众的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五、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落实专门人员对我镇政务公开网站开展维护、巡查和整改工作,对新增内容严格落实筛选、加工、审核责任,分管宣传的领导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避免发生失泄密问题,杜绝政治性错误,避免出现易炒作语病、错别字等差错。2017年以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均未发生。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其中政务网站公开51条,微信公开19条,政务公开栏公开31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的深度、完整性、及时性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存在一些距离,信息互通交流较少。 

  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工作推进力度。对照《条例》、《办法》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谋划策。二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通过新闻媒体拓宽公开的形式,丰富公开的内容,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