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鸿兴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8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白城市所辖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全文包括全年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榆县鸿兴镇人民政府党建办公室联系(地址:通榆县鸿兴镇;邮编:137200;电话:4852441。)

  一、基本工作情况概述
  今年以来,鸿兴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并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了政务公开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的重要作用。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开拓创新,解放思想,对我镇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规范地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一)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事务的指导和。
 (二)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严格监督检查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和监督检查办法,切实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保密的关系。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根据我镇实际情况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便于群众及时查阅相关信息;二是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栏建设,在辖区内各村设立信息公开栏,定期公开和及时张贴政府信息。要求各村及时更新信息,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镇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06 条,其中政务网站公开59条,微信公开12 条,政务公开栏公开35条。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二)设立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党政办公文处理中心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查阅场所,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相关服务和方便。另外各公开主体单位也相应设立了公开场所,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查阅服务。
  (三)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栏。在公共服务中心楼前醒目位置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做到了“人性化、专业化”,真正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便利、高效的服务。
  (四)深入宣传镇党委、政府的重要新举措、新政策和各种便民信息,及时公布一些重大决策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到目前为止,鸿兴镇没有收到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鸿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公开的内容、形式与群众的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下步,我镇将进一步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自查,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并切实加以整改,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推动镇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