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团结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5    点击数:

 

  今年,我乡按照县政府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通过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乡长王利伍同志为组长,副乡长王化坤为副组长,各站办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办负责日常具体工作,落实好《条例》实施的各项工作。 

  2、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本乡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同时,针对农村工作特点,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3、完善政务公开保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考核制度,实行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监督信箱等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通过政府网站、县长公开电话和乡办公室电话等平台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的来访、来电,都准确、及时地作出回应。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对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确定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及时有效地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箱和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对乡干部职工全部设置去向牌,公开其身份和工作职务、职责;对行政执法、案件处理情况及时向行政执法相对人公布,对村民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案件及时向社会公布,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干部任用的公开。对干部的任用采取民主推荐、公平竞争、择优录用的方法,选拔的对象一律公示,防止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三)主要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通过县政府公共信息网、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乡里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今年,我乡未收到需要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六、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以来尚未发生针对我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不断地完善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 

  今后,我乡将继续严格按照县政府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一是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着力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有效沟通,确保新闻宣传主动、及时、准确、权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在积极履行公开政府信息义务的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推进在线办事,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充实网站内容,提升网站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 

  通过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好做法,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团结乡人民政府

2016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