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包拉温都蒙古族乡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12-3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包拉温都乡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完成了《通榆县包拉温都乡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包拉温都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制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体系

  政府信息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的有序化、规范化,正常化运行,乡党委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政府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建设。2011年因公务人员调动较大,党委政府及时重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织体系。成立以新任乡长包长海为组长,副乡长、纪检委书记、乡政府办公室主任任为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包拉温都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同时编制了《包拉温都乡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由党政办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和协调工作;乡机关各部门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报审、申请受理工作;党政办及纪检委分别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和监督:同时明确了各部门主要领导人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

  二、突出重点 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

  包拉温都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在努力拓宽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重点抓以下信息公开工作 (一)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首先是对上级的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必须公开;只要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本乡对每年度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一系列保护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通过会议、文件、公开栏等形式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促进了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同时还对本乡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重点基本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乡内决策情况全面公开促进了本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围绕村务抓公开。一年来本乡始终围绕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做文章,不断开拓创新,首先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内容重点狠抓了财务收支情况公开农民负担费用公开,土地征用补偿公开计生指标公开,“一事一议”筹资酬劳情况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公开,村干部责任目标及工资报酬情况公开,种粮直补和良种补贴标准公开,重点村务活动公开。

  (二)围绕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抓公开。

  对全乡收费主体的所有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通过公示牌向社会进行了公开。重点是加大了对部门涉农收费、医疗收费、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公开力度群众公开交费明白交费放心交费,从而确保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从源头上遏制了部门“三乱”行为。

  三、探索形式构筑政务信息公开的立体网络

  除了在网上进行信息公开外,部分信息还通过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为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公开取得实效,一年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些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除了在网上进行信息公开外,部分信息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板进行公开。通过上述形式基本构筑起了全乡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内本乡未收到要求申请公开的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一)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开展工作经验不足,有些程序和内容还不够完善,需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不足,在实际操作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工作职责,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加强业务联系,切实配合好政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对外开放水平。

                                                                                        包拉温都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201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