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包拉温都蒙古族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2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包拉温都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完成了《通榆县包拉温都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包拉温都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制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概述  

  2012年,包拉温都乡信息公开工作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条例》以及相关文件精神为依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切实推进本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体系 政府信息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的有序化、规范化,正常化运行,乡党委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政府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建设。2012年因公务人员调动较大,党委政府及时重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织体系。成立以乡长包长海为组长,副乡长、纪检委书记为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包拉温都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同时编制了《包拉温都乡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由党政办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和协调工作;乡机关各部门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报审、申请受理工作;党政办及纪检委分别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和监督:同时明确了各部门主要领导人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

  (二 ) 突出重点 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 包拉温都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在努力拓宽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重点抓以下信息公开工作应该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本乡对每年度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一系列保护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通过会议、文件、公开栏等形式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促进了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同时还对本乡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重点基本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乡内决策情况全面公开促进了本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三)构筑政务信息公开的立体网络 除了在网上进行信息公开外,大部分信息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板进行公开。通过多种公开形式构筑起了全乡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内本乡未收到要求申请公开的事项。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政务信息公开中信息发布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本乡将着力加强信息的透明度和时效性。在前期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数量、质量和时间制定出明确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包拉温都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201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