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包拉温都蒙古族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4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白城市所辖县(市、区)和县直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2017年,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文包括全年工作开展情况、公开内容情况、经验不足情况、未来工作计划等。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工作基本情况

  政务公开是促进政府机关办事高效化、透明化的重要方式,是充分发挥社会、群众参与监督政府行为的有效手段。我乡利用专栏橱窗、会议、文件等方式,逐月逐季对财务管理、物资管理、工程承包等政府有关行为、作为进行公开,让群众了解政府,监督政府,公开内容都经过分管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批把关等环节,除涉及国家机密的事项不予公开外,凡应公开的项目都应及时公开。一是人代会通过人民代表提出的政府能够帮助解决的各项要求和好的具体的措施,涉及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任务,各种承诺服务制,重大项目的执行情况、工作进度都一一的以公示栏、橱窗、告示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公布和通报;二是对会议决定事项、可以对外公开的各种政府文件都用文件的形式进行公开;三是对干部中出现的违纪行为给予教育和情况通报的进行公开;四是对于劳动人事部门组织的招工、招干、招生、毕业生分配、征兵等情况,人事制度改革及政府内部的人员调整和充实情况,人事制度改革后对站、所、办、中心的领导和干部的平时考核、月考核、年底考核等以上情况都以通知、公示等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向社会各界人士公布,让广大群众了解并接受监督;五是对上下班制度、考勤考核等制度进行公开,从方式上约束干部职工行为;六是对各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都严格按照文件和标准进行收取,并公式于众,接受监督;七是对财务预算、决算公务费开支使用情况,各类工程和项目投资建设情况,都实行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公开。

  二、完善制度,规范公开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定期检查考核制度,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及各村委单位的政务(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做到每季度检查政务村务公开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列入考核各村委会、站所部门的内容之一。

  三、主要经验 

  包拉温都乡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取得许多显著成绩,其成功经验归纳起来主要为,一是领导重视是关键,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没有领导重视是难以推行的,只有领导高度重视,各项工作才能够得以公开;二是资金投入是保障,资金是快速推进工作前进的砝码,只有资金投入到位,各项“硬件”设施有保障,政务公开才能有一个优美的实施环境;三是群众参与是核心,政务公开的目的就是要促进政府廉洁、高效、透明,而这一过程的监督者是群众,只有群众调动起来参与监督,政务公开才能实现其最终目的;四是制度完善是动力,实施政务公开必须把其与各项考核奖惩挂钩相联系,明确责任人、责任主体,才能督促政务工作最终落实。

  四、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                                                                                                                                                                                                                                                                                   

 

包拉温都乡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