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兴隆山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2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兴隆山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兴隆山镇党政办联系(地址通榆县兴隆山镇政府大楼;邮编:137211;电话:0436-4778002;电子邮箱:tyxxlsz@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是《条例》施行的第七年,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业务指导下,通过我镇机关干部的努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成立机构

  为加强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镇专门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确定了信息录入员。2014年,在领导小组的共同努力下,使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如既往的良好开展。

(二)健全制度

制度是规范的前提。为使政府信息公开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走上规范性、制度化轨道,在完善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的基础上,我镇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并以公告牌的形式予以公布,确保了信息公开规范。

(三)落实措施

2014年,通过采取扩主体、强督查、稳队伍等手段,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扩大主体。把教育、医疗卫生、通水、通电、通路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围,二是强化督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定时网上查看信息发布情况,对发现的填报不规范、分类不准确和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四)信息公开工作学习情况

2014年,我镇政府先后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榆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通榆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通榆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通榆县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试行)》、《通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通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通榆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试行)》、《通榆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通榆县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度(试行)》和《兴隆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4次,其中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学习达40余人次,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学习达60余人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制度的学习进一步加强了我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推进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坚持以满足全镇人民信息需求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凡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镇都做到了全部主动公开。2014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同比增长14.9%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由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到位,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及时公开,但我镇政府仍然对于群众申请公开、突出反映的如计划生育、村干部作风、修路、林权等信息都能全部公开或部分公开,答复率达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认真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合规和及时,人民群众较为满意,2014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的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较《条例》的要求及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视不够,没有将政府信息公开提升到与业务工作同等高度来对待,缺乏推进条件和氛围。新进工作人员对于公开工作的知识掌握不牢,不能及时做到信息公开。二是宣传不力。由于宣传造势上的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尚未被群众熟知和认可,如何开发利用巨大的政府信息资源成为重要课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4年,我镇将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积极稳妥、有的放矢的原则,按照权限内的事不上交、体制上的事出建议的思路,采取切实措施化解矛盾、破解障碍,为政府信息公开顺利推进创造条件。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要通过组织学习、召开会议、开展督查、纳入考核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日常工作议程。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及时将涉及《条例》中规定的内容第一时间发布。

二要实施培训,加强学习。及时组织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使政府工作人员能尽快掌握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和担负起职责,更好的完成工作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发展。

三要加大宣传力度。要以今年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条例》宣传力度,大力开展送《条例》进社区、学校、企业和农村等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方法,使广大群众认知政府信息公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利用政府信息公开。  

 

兴隆山镇人民政府  

2015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