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兴隆山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5    点击数:

 

2017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健全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为使我镇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真正发挥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作用,我镇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小组,党委书记做组长,镇长做副组长,统一负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主要负责,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镇把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镇政府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加强培训。召开专题会议,对直接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制定工作任务,突出工作要点

2017年我镇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建立统一管理平台,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增强公开的实效性。二是加强统一管理。建设镇政府信息统一管理平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体化规范管理,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三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栏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完整地主动公开政府机制职能、法规政策、规划信息、财政信息等法定公开的信息。去年来,全镇系统通过动态公开栏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另外,还通过电话、口头等方式解决群众咨询70余次。推动对价格、拆迁以及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等群众高度关注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确保及时公开

我镇政府本着求实、方便、节俭、明白的原则,通过民主生活会、听证会,利用标语、墙报、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等形式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对政府的各类信息进行公开。去年,我镇将我镇一年来比较重要的事情,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重点项目维稳等,将各类政府工作信息都上传到网上进行公开公示,通过门户网站我镇可以及时的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这样不仅方便了群众能及时的了解相关的信息,也大大节约了成本,推进了我镇政府电子信息公开的建设,丰富了我镇信息公开的形式,使我镇政府信息的公开更加及时和高效。

四、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7121日,我镇政府主动公开信息117条,通过网站公开信息70条,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每个季度更新一次,公开的主要内容有:政府资产状况、民政救助金的发放情况、重大项目招投标及工程进度情况、涉农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惠农补贴的发放情况、新农合和新农保资金发放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等各类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7121日,我镇政府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以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六、加大政务公开监督力度

2017年初,我镇就将政务公开纳入目标管理和年终目标考核。由纪委牵头,以文件形式明确各部门的政务公开目标和考核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在年度考核中所占比例。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来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平稳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量大、业务技术性较强,缺少相对专业和专职的工作人员,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还不够。二是制度建设还要加强,特别是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