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兴隆山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10    点击数:

兴隆山镇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为重点,以公开、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目的,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将兴隆山镇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推进集中宣传活动有效开展,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及时向群众公开政务信息,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落实,积极创新,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注重讲求实效,根据我镇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四、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积极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发布力度

截止到2018121日,我镇政府主动公开信息99条,通过网站公开信息99条,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每个季度更新一次,公开的主要内容有:政府资产状况、民政救助金的发放情况、重大项目招投标及工程进度情况、涉农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惠农补贴的发放情况、新农合和新农保资金发放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等各类信息。

(二)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逐步建立完善公开渠道

在公开方式上,我镇以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为原则,创新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丰富多彩。

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通过会议、文件、简报等形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外,还利用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大厅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实行公开。

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机关、村等各有关部门所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大会,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对涉及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8121日,我镇政府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以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加大政务公开监督力度

2018年初,我镇就将政务公开纳入目标管理和年终目标考核。由纪委牵头,以文件形式明确各部门的政务公开目标和考核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在年度考核中所占比例。

、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创新性的采取了一系列方式:

一是结合镇村干部“包户”制度第一时间把政务公开信息带到居民群众中去,使群众足不出户即能了解政府的各项公示信息。这种做法一方面使信息完整及时送到居民群众中去,保证了信息的时效性和覆盖性。

二是结合“计生服务月”、民生工程宣传月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来使政务的工作信息能够深入人心,同时镇党政领导通过此类活动走入各村(处),对居民的疑问进行详细解答,有效保障了信息的准确性。

三是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政府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四是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群众关系。通过政务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过去是群众找上门,现在是干部上门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存在的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不足和差距。主要出现在: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更谈不上整改。二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部分公开的内容不够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三是部分单位和村干部对某些政策了解的不够详细,使人民群众对公开信息产生的疑问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答。这些问题都需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推向深入。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程序,创新政务公开制度,确保政府公开办事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三是进一步完善硬软件设施建设。继续完善硬软件设施建设,提高服务工作的快捷、便民力度。

四是进一步凸显公开实效。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

五是进一步加强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评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

 

通榆县兴隆山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