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什花道乡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2017年,什花道乡人民政府努力构建阳光型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县政府办公室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确保我乡政府信息可以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依法行政,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现公布2017年什花道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包括什花道乡政府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统筹规划,合理部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什花道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负责全乡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落实工作人员,专项负责我乡的政务公开具体事项。

  二是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依据《条例》和通榆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乡制定了《什花道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什花道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什花道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二、全面落实公开情况

  (一)公开数量:什花道乡人民政府自2017年1月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公开内容: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包括政务动态、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承诺事项、职能分工等内容,其中政务动态信息53条,占全部信息的86%;其他内容8条。

  (三)公开方式

  一是开辟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在乡政府办公楼外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栏,对照县发政务公开目录,按季度公开乡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和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定期不定期张贴各级政府公告、通知等其他政务信息。对于公示栏内容,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如人事变动等)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是及时上报和完善政府公共信息网公开信息。按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我们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截至2017年12月10日,什花道乡共在网上公开信息61件,使广大群众了解到什花道乡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透明性。

  (四)公开原则: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在信息公开前,都要经过专职信息员、分管领导的审核批准。一年来,未发生超越公开范围和内容失实的信息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什花道乡人民政府2017年度没有接收到以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情况

  什花道乡人民政府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乡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还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

  1、工作力度不够大、时效性不够强、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

  2、乡镇事务繁杂,没有专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导致录入、公开的信息质量不高、不规范;

  3、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不能及时、全面提供所需公开的各项内容。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乡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系统平台,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确保此项工作正常开展。

  1、提高认识,加强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具体负责经办人主动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门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进一步梳理各项信息类别,按要求编制好公开目录,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有效运作;

  3、补充完善,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4、强化管理,服务公众。进一步制定一套适应本部门、本单位的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及时提供、录入和公开,做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网上查询和办理。

    

 

  什花道乡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