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8    点击数:

  

  2014年,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开发区各办局、科室,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开发区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要求对上传网站的信息进行编辑、审核。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全区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1、充分发挥政务公开这个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大量招商信息。2、公开开发区的业务办事指南,包括内设机构分布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等。3、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4、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宣传开发区企业及项目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4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共主动发布信息80条。

  (二)公开的内容

  包括开发区基本概况及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地方性法规及规章;园区产业布局、功能定位、招商引资导向、优惠政策、用地信息、土地征收拆迁、项目开竣工等工作动态;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及行政复议办公地点及办公电话等内容。

  (三)公开的形式

  主要是通过网络、媒体等有效载体公开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为0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重视不够,没有将政府信息公开提升到与业务工作同等高度来对待,缺乏推进条件和氛围。新进工作人员对于公开工作的知识掌握不牢,不能及时做到信息公开。

  2、宣传不力。由于宣传造势上的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尚未被群众熟知和认可。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实施培训,加强学习。及时组织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使政府工作人员能尽快掌握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和担负起职责,更好的完成工作推进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发展。

  2、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条例》宣传力度,大力开展送《条例》进社区、学校、企业和农村等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方法,使广大群众认知政府信息公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利用政府信息公开。

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5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