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8    点击数: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2015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制定了《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制度》等文件,同时,明确规定党政办公室为我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承担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的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并承担全区的信息公开录入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开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充分利用电子屏、互联网、发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

  (三)政府信息及时录入和公开

  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结合开发区实际,全面梳理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报送政府信息106条。为扎实做好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制定印发了《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和《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程序和职责。

  (四)做好政府信息审批和审核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不宜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5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共主动发布信息106条。

  (二)公开的内容

  包括开发区基本概况及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地方性法规及规章;园区产业布局、功能定位、招商引资导向、优惠政策、用地信息、土地征收拆迁、项目开竣工等工作动态;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及行政复议办公地点及办公电话等内容。

  (三)公开的形式

  主要是通过网络、媒体等有效载体公开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为0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对各项制度的知晓率有待提高。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

  3、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不多,公开的内容有待完善。

  2016年,我区将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确保政府公开信息公开准确、规范。

  2、继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3、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6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