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3    点击数:

  2017年,开发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办的精心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认真做好政务公开与服务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本报告由全年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信息为2017年12月31日。

  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436-4240011 ,传真0436-4245802,邮编:137200,地址:通榆县风电大路1663号。

  一、全年工作情况

  2017年,开发区围绕全县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公开机制,强化公开意识,突出重点工作,政务公开取得了明显成绩。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的组织体系。

  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党工委统一领导、管委会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首先,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开发区“四个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局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其次,按照各局办的分工不同,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本单局办所包保企业的政务公开情况,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为了从源头上固化政务公开程序,开发区制定并下发了《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从制度上保证了依法行政。

  (二)创新载体,丰富政府公开内容形式。

  开发区不断创新政务公开载体,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拓展政务公开内容,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是加大网络公开力度,依托开发区门户网站,开设政策咨询解答、投诉举报、企业招聘、项目查询等。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渠道。

  二是注重发挥媒体宣传作用,为了深化政务公开的社会效果,兼顾不同社会群体的受益面,我们与新闻媒体密切合作,在吉林省投资促进网、白城日报、通榆电视台、鹤鸣报、通榆公共信息网等对外公开政务资讯,及时对外公布各类信息;利用电子触摸屏、办事指南、政务简报、条幅等丰富的载体,多渠道地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7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共主动发布信息101条。

  (二)公开的内容

  包括开发区基本概况及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地方性法规及规章;园区产业布局、功能定位、招商引资导向、优惠政策、用地信息、土地征收拆迁、项目开竣工等工作动态;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及行政复议办公地点及办公电话等内容。

  (三)公开的形式

  主要是通过网络、媒体等有效载体公开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为0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来落实,收到了良好成效,但在政务信息公开的更新总量、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下步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务信息更新力度。加强领导,落实工作目标,坚持每月一次领导督查,力求更新的政务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

  (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三)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及时推广政务公开典型经验,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保证这项工作始终健康有序地发展。

                                                                                               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18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