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04    点击数:

  2016年,开发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办、县政务中心的精心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认真做好政务公开与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开发区各项工作信息化、透明度水平,更好地服务了社会、服务了办事对象,服务了社会公众,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建设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调整领导小组。为强化政务工作组织保障,开发区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开发区会每季度定期研究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解决具体问题。

  (二)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责任机制。按照政务公开依法进行、齐抓共管、协同落实的原则,开发区出台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制度,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全力抓,各科室配合抓,办公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形成了职责明确、任务明了的分工责任机制。

  (三)加强督查落实,建立交办机制。根据工作需要,每月定期调度各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领导召集各办局召开调度会,简单回顾总结上月工作,分析形势,掌握进展,安排部署下段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6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共主动发布信息103条。

  (二)公开的内容

  包括开发区基本概况及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地方性法规及规章;园区产业布局、功能定位、招商引资导向、优惠政策、用地信息、土地征收拆迁、项目开竣工等工作动态;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及行政复议办公地点及办公电话等内容。

  (三)公开的形式

  主要是通过网络、媒体等有效载体公开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为0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上级和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如人意的方面,具体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仍较为单一、更新仍不够及时;公开栏内容不够规范,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等问题。今后工作中,我区将继续按照《条例》及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2.及时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

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7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