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瞻榆镇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7    点击数:

  2017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和科学领导下,在县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为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改进今后工作方式方法,现将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并恳请提出批评和指导意见。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切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镇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统一并强化了全镇干部职工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就是做好服务于民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镇党委先后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明确了2名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强化政务公开内容编辑和报送工作力度

  2017年,我镇进一步配齐了工作人员,明确了2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强化政务公开的内容编辑和报送工作力度,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数量和质量。

  

  

  

  

  )强化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力度

  我镇始终坚持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规章制度和县政府办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内部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政务公开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公开平台,对照政务公开内容分类,规范发布时间,经常性组织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落实情况的自查与督查,对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依规主动公开。今年,我镇通过公告栏、政府网站等平台发布工作动态、政策条例等内容100多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法定时限内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确保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切实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推进重大项目信息公开

  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明确公开的主体、范围、程序等。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项目,做好相关结果公开,落实责任,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人大代表和政协代表建议、提案,在符合公开条件的情况下,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要求,及时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完善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我镇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今年以来,我镇结合工作实际,先后更新制定出台了《瞻榆镇党委工作规则》、《内务管理办法》等。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公开平台、调整信息分类、规范发布时间、严格工作流程,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形成比较完善、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队伍力量薄弱。由于新旧工作人员交替频繁,没有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今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全部是兼职的新人,新旧工作人员交接工作在时间上不够,造成新的工作人员时间精力不充足、工作情况不熟悉、业务技能不娴熟,政务公开工作出现过脱节的情况。

  (二)阵地基础设施配备不全。由于办公用地紧张,至今政务公开工作的办公地点和办公设施都是与其他办公室的办公地点和办公设施共用,给开展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困扰。

  (三)资金投入不足。由于我镇财力有限,办公用地、基础设施配备主要靠县上投入建设,资金来源单一,致使基础设施条件比较薄弱,维护资金严重短缺,设备等养护更新跟不上,工作开展困难,降低了工作效率,同时也严重影响和制约政务公开功能的发挥。

  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我镇将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努力拼搏,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进程,共建幸福美丽新瞻榆

   

   

       

                                                                                      瞻榆瞻榆镇人民政府

                                                                                    2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