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边昭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14    点击数:
 通榆县边昭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我镇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在群众中的信任,树立政府的服务形象尤为重要。为此,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以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探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机制。一年来,在镇党委和镇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镇干部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地深入开展,同时,制定了有关政务公开的规章制度,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通过贯彻落实,收到良好的效果,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具体内容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议事日程。

半年来,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镇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和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并成立了两个领导小组,一是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组织,协调政务公开等工作。二是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为组长的政务公开监督保障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等工作。在责任分工上,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其他领导分工协调,把政府公开工作与经济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我们制定了《政务公开学习制度》《廉政建设十不准》、《政务公开承诺制度》、《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制度》等。由于制度健全,使政务公开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而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政务公开实行公示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我们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实行及时准确地公开。一年来,我们先后把政府承诺、工作目标、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以及镇直各站、办、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时在公示板上公开;对民政救济、救灾款物发放、农村低保对象、农民粮食补贴等也进行了张榜公布。做到动态事项定期公开,常规性工作按时公开,阶段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事件随时公开,特殊性事件及时公开。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对群众来信来访要热情接待,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要认真研究,及时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说明情况,并将结果及时公开,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四、镇党委、镇政府在政务公开具体操作上,坚持实行

1、财务公开。推行了公务招待费“四定”,食堂、小汽车、办公费统一管理,财务账目统一管理,做到日清月结。对镇财务定期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公开。在财务管理上,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并将所发生的各项收支情况通过镇长办公会议及时公开。财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同时也还镇干部一个清白。

2、用人公开。为避免党政“一把手”的“一言堂”,强化了民主决策机制。今年我镇对后勤人员进行了公开考核,严格了后勤管理制度。对选拔录用干部实行公示制,认真接受群众的监督。此外,镇政府对西站村、哈拉道村妇联主任进行了公开选拔,通过多项考核,择优录用。通过用人公开,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3、重大工程公开招标。今年,边昭镇对镇住宅楼开发项目工程、边昭至天宝村村通公路建设工程,全部实行公开招标,这样不仅杜绝了因暗箱操作而滋生的腐败问题,而且降低工程费用2余万元。

4、采购公开。今年,我镇在政府采购问题上,设专职后勤管理员,和政府秘书一起负责政府采购工作,打破原有由一人采购的惯例。今年以来,政府新添置的电脑、复印机、取暖用煤、办公用品及食堂所需物品等全部实行政府采购制。就是在采购前先请示政府主管领导同意,然后根据市场价格搞好预算,再请示领导批准,采购后发票经主管领导签字生效。镇直各站、所需用的办公用品全部实行政府采购制度。即镇内各站、办、所采购也实行统一管理,需要采购时列出清单,经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讨论、批复,方可采购。

总之,边昭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缺点和不足,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克服和完善。我们要用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服务型政府的有关精神,努力工作,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为边昭镇政务公开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榆县边昭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